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韩冰教授团队在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发表综述文章
2021-07-05 09:29 周春雪    (点击量:)

近日,基础医学院寄生虫致病机制与防治技术研究团队与西南大学及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联合在微生物学研究领域国际期刊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IF = 26.1)发表题为“Microsporidiosis in Humans”的综述文章。该综述对近几十年来人类致病微孢子虫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基础医学院韩冰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Louis M. Weiss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微孢子虫是一种专性细胞内寄生的单细胞真核病原菌,早期分类学一直将微孢子虫归为原生动物,但最近的分子进化和系统发育研究表明微孢子虫与真菌亲缘关系更近。微孢子虫是一种机会性致病菌,主要感染免疫缺陷型病人,但是随着检测方法的更新,微孢子虫感染健康人群的病例报道也逐渐增加。目前约有十个微孢子虫属的17种微孢子虫可感染人类,其中以脑炎微孢子虫属(Encepholitozoon)和肠脑炎微孢子虫属(Enterocytozoon)的感染为主,可引起如角膜结膜炎、腹泻、肺部感染、肝炎、皮肤溃烂等病症,鉴于微孢子虫感染对人类健康构成较大威胁,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经将其列为生物防卫B类优先病原。

韩冰教授团队多年来以脑炎微孢子虫以及弓形虫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在病原宿主互作、病原检测与疫苗研发以及病原感染调控与免疫识别等领域展开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pLoS Pathogens,mBio,Frontiers in Immunology,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以及Pest 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权威期刊,受到病原生物学领域的广泛认可和关注。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128/CMR.00010-20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和刘慧青教授在Redox Biology发文揭示缺血脑损伤新机制
下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青少年心血管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