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青少年心血管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07-02 15:29 羊柳    (点击量:)

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心血管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Hypertension(IF=10.19,JCR 1区)、J Hypertens(IF=4.844)和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IF=4.222)。山东大学赵敏教授和硕士生王欢分别为3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第1篇论文基于4454名12~19岁青少年人群,并随访至成年早期(25~32岁),平均随访时间13年。结果表明,青少年期体重正常但成年期超重肥胖或两个时期均超重肥胖可显著增加成年期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然而,当超重肥胖青少年在成年期体重变为正常时,发生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与两个时期均保持正常体重的人群相似。但是,只有很少比例的超重肥胖青少年(1.5%)在成年期体重可恢复至正常水平,强调了从青少年期到成年期的生命历程中保持正常体重的重要性,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年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第2篇论文基于本研究团队在淄博桓台建立的“桓台儿童心血管健康随访队列”。2017年基线为1000余名6~11岁儿童,2019年进行第1次随访。结果表明,与基线和随访腰围均正常者相比,基线腰围正常但随访腰围增加或两个时期腰围持续较高者,随访期颈动脉内中膜增厚的风险增加。而基线时腰围较高但随访时腰围正常者的颈动脉内中膜增厚的风险并未增加。该研究强调儿童期保持正常腰围或者降低腰围的重要性。

第3篇论文同样基于“桓台儿童心血管健康随访队列”。2017年基线为1000余名6~11岁儿童,2019年进行第1次随访。结果表明,与基线和随访腰围均正常者相比,两个时期持续性腹型肥胖者发生左心室肥厚的风险最高,其次为基线时腰围正常但随访期腹型肥胖。然而,基线时腹型肥胖但是随访时腰围变为正常者发生左心室肥厚的风险并未增加。该研究同样强调保持正常腰围或降低腰围的重要性。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73195、81722039)和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团队的资助(20820IFYT1902)。

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59479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5405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88584/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韩冰教授团队在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发表综述文章
下一条:山大二院李玉亮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行业顶刊Radiology发表并配发述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