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大二院李玉亮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行业顶刊Radiology发表并配发述评
2021-07-01 14:45 刘斌 山大视点    (点击量:)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介入医学科李玉亮教授牵头的前瞻性、多中心队列研究论文“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Papillary Balloon Dilation versus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for Common Bile Duct Stones: A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Study”在行业顶级期刊Radiology(JCR1区TOP期刊,IF=11.105)发表,并获国际著名介入放射学专家配发述评。该论文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为通讯和第一作者单位,山东大学李玉亮、刘斌分别是本文的独立通讯和独立第一作者。

据悉,胆总管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常见的治疗手段包括外科手术、内窥镜下逆行性胆管胰管造影术(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和经皮经肝十二指肠乳头肌扩张顺行排石术(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papillary balloon dilation, PTPBD)。在临床实践中,ERCP常被视为标准治疗方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PTPBD手术,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适应证广、患者耐受性好等优势。自2016年8月以来,李玉亮教授牵头组织了PTPBD与ERCP对比治疗胆总管结石的前瞻性、多中心队列研究,首要研究终点是技术成功率,次要研究终点包括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曝光量、手术相关费用和结石1年复发率。本研究共有省内外20家单位参与,纳入了531例患者。研究发现,与ERCP相比,PTPBD技术成功率和结石1年复发率无差异,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低,手术相关费用低,曝光量略高。亚组分析及倾向性匹配评分表明,PTPBD更适用于低心肺功能储备、合并上消化道解剖结构异常(既往毕II式手术史、乳头旁憩室和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结石直径较大的患者。

国际著名介入放射学专家、胃肠放射学会主席Eric vanSonnenberg教授和Peter R Mueller教授以“胆总管结石:介入放射学医生持续创新(Management of Choledocholithiasis: Interventional Radiologists Continue to Push the Envelope)”为题,在同期杂志对本研究进行了述评,并高度赞扬了李玉亮团队的工作。他们认为,本研究提供了一种多学科的治疗方法,始终以每位患者的最佳利益为重,通过系统总结了PTPBD技术治疗胆总管结石的优点,加深介入放射学医生对该项技术的理解,并使患者获益。

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工作量巨大、耗时长,各项指标要求非常严格,证据级别很高。本项成果被Radiology接收,充分体现了李玉亮教授团队在临床研究方面的实力。截止目前,围绕胆石症介入治疗,李玉亮教授团队已发表SCI论文9篇、中华系列期刊论文4篇,出版《胆石症介入治疗学》专著1部(人民卫生出版社)。

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60938/

述评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60943/

上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青少年心血管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抗病毒天然免疫调控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