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发文揭示TBK1调控新机制
2021-09-23 15:43 阎珍珍    (点击量:)

近日,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杂志(中科院一区,IF=9.423)发表以“The protein arginine methyltransferase PRMT1 promotes TBK1 activation through asymmetric arginine methylation”为题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阎珍珍、吴海峰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天然免疫是机体抵抗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TBK1激酶是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中的枢纽分子,TBK1活化后可促使下游转录因子IRF3发生磷酸化,进而二聚化,入核,诱发І型干扰素和其它抗病毒相关分子的表达。蛋白翻译后修饰对TBK1的活性调控至关重要,高成江教授团队之前的研究显示E3泛素连接酶RNF128参与TBK1的活性调节(Nature Immunology,2017),但其它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TBK1的活化机制尚不清晰。

高成江教授团队通过对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家族成员进行筛选,发现І型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1在抗病毒免疫反应中发挥正向调控的功能,PRMT1髓系细胞特异性敲除小鼠在病毒感染后的死亡率更高。进一步研究发现,PRMT1可以与TBK1发生特异性结合,并在病毒刺激后增强TBK1的非对称二甲基化水平。机制研究发现,TBK1的甲基化修饰可促进其多聚化,TBK1的多聚化进一步诱发了其自身磷酸化从而活化下游信号通路。这一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TBK1蛋白翻译后修饰形式,进一步完善了抗病毒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

高成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上述研究得到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鲍时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提供Prmt1fl/fl小鼠。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1)01180-3

上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Lancet Global Health发表全球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变化趋势数据
下一条:开设“口腔+X”创新课程 助力培养口腔医学交叉复合型专业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