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Lancet Global Health发表全球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变化趋势数据
2021-09-27 10:16 谢锦堂    (点击量:)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Global Health(JCR1区,IF=26.763)在线发表论著Global trends in the prevalence of secondhand smoke exposure among adolescents aged 12–16 years from 1999 to 2018: an analysis of repeated cross-sectional surveys,博士生马传伟为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各种疾病和过早死亡,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其中约有6.5万名儿童死于二手烟暴露引起的相关疾病。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各器官组织对有毒有害物质较为敏感。儿童青少年中的控烟工作一直备受世界卫生组织、各国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密切关注。然而,目前缺乏全球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最新现状和变化趋势的数据。

席波教授团队基于2010—2018年调查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数据(GYTSs),首次绘制出全球142个国家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的空间分布最新地图。同时,该团队基于1999—2018年至少进行两次调查的数据,评估了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的变化趋势。研究表明,在过去的20年中,虽然家庭二手烟暴露率在86个国家(65.6%)有所下降,但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仍表现为46个国家(35.1%)未发生变化和40个国家(30.5%)呈上升趋势。既往文献中报道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的定义为“在过去7天中,至少有1天暴露于二手烟”,这无法全面反映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的严重程度。本文首次通过评估不同频次(在过去7天中,至少1天、3天、5天和每天暴露)二手烟的暴露率,发现全球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任何场所:至少1天暴露率为62.9%,至少3天暴露率为51.0%,至少5天暴露率为40.1%,每天暴露率为32.5%)。这些发现强调加强控烟政策的必要性,尤其应在公共场所加强控烟政策。

该研究是继2021年4月,本研究团队在Lancet Child Adolesc Health(IF=11.28,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545071/)报告全球青少年烟草使用后,再次发表的姊妹篇文章。本研究主要国际合作者包括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梁亚军教授,瑞典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Emerald G Heiland教授。本研究得到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4109X2100365X

上一条:齐鲁医院建成超过20万例患者的全国性大型心脏骤停队列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发文揭示TBK1调控新机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