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V动力实践队赴云南省疾控中心进行访谈
2019-08-22 22:37 李腾    (点击量:)

2019年8月22日,山东大学V动力实践队队员前往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访谈学习。队员向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采访了近几年昆明市结防工作的状况,并询问了关于结防工作上的意见。

首先,队员就近几年来昆明市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要求向工作人员进行询问,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十三五”昆明市结核病防治规划》提出,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所有县(市)区级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具备痰涂片、痰培养检测和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的能力。《规划》还明确,每个县(市)区至少确定一所定点医院负责诊治普通肺结核患者,基本实现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不出县;昆明市至少确定一所定点医院负责诊治耐多药和疑难重症肺结核患者;所有结核病定点医院要达到呼吸道传染病诊疗和防护条件。

工作人员还说道,在“十三五”期间,虽然全市结核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遏制,肺结核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但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如基层防治力量薄弱、耐多药肺结核规范诊疗还处于初级阶段、公众对结核病危害性认识度不高等,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队员对昆明市结防工作的概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队员向工作人员请教结核防治工作上的经验,并希望能结合疾控中心的工作给予一些意见,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认知,切实增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其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障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与分工,保证全市结防工作顺利实施。再次,全面加强和规范全市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加强结核病控制项目管理工作,加强结核病人发现工作,落实病人归口管理措施,严格督导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最后,加强结核病控制项目和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以及依法加强结核病防治管理工作。(文/李腾 图/李腾)

1

上一条: V动力实践队赴临沂临沭疾控中心采访
下一条:V动力实践队赴裕园社区小学进行宣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