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齐鲁医学优秀教师:王立祥
2019-09-25 08:33     (点击量:)

 

 

王立祥,医学博士,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21年来,积极开展和倡导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为齐鲁医学教育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爱岗敬业,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

 热爱教学,投身教育,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每年承担大量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药理学》和《人体结构与功能》理论和实验课程,教学效果优秀,屡获师生好评。曾获山东省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现为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药理学》课程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Ⅲ》课程负责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药理学》主讲教师。

 

深入学习,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如:坚持课程思政,讲授药理学专业知识时融入思想政治元素,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意识,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五个度”,用教育公平思想指导临床医学院的慕课建设等;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面向新时代的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获山东大学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资助。

 

立德树人,践行教师“四个相统一”

 秉持“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教育理念,努力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高自身学术水平,规范自身行为准则,践行教师“四个相统一”。在工作中注意“以学生为中心”,经常采用谈话、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馈教育教学理念及教学效果等,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去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教育学生,因此深受学生们欢迎,被学生们亲切冠以“祥哥”、“男神”等称呼。

 

积极引导,培养学生创新之思维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6人。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严格要求,积极引导,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研究兴趣,毕业的学生无论出国、考博还是工作,均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团队获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等奖。

 

开拓进取,引领教育改革新方向

 多年来积极开展和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担任PBL(问题导向学习)负责人,不断完善PBL流程和规范,逐渐扩大PBL的受益面,在国内率先将中国学生与留学生合堂开展PBL,实现“不出国也能留学”;担任整合课程负责人,不断推动整合课程的升级改造,在国内率先开展以学生为主导的课程整合教学策略;担任校级教学咨询员,较早将微格教学、“三明治”教学、BOPPPS教学、有效教学策略等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引入齐鲁医学教育;兼任医学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大力推进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大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已有25门临床医学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s平台上线,课程数量列全国高校同类课程第一位;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2018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位)、2017年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位)和2014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位),并多次在国内教育教学会议上做经验分享,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

 

2019年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中,获得齐鲁医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上一条:齐鲁医学优秀教师:席波
下一条:齐鲁医学优秀教师:高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