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齐鲁医学优秀教师:高鹏
2019-09-24 09:41     (点击量:)

 

 

高鹏,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系主任。带领山东大学病理学科(兼管齐鲁医院病理科和医学院病理学系)是十一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十二五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012月被评为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病理学是介于基础与临床之间的“桥梁学科”。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备课认真,讲课耐心细致,在研究生班、八年制班、五年制班等各层次的理论及实验教学方便授课效果良好。一直承担研究生肿瘤病理的授课工作,所讲内容有较强的应用性,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体会,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反映较好。在七年制班和英语班的授课过程中采用双语教学,注重师生互动,学生评教满意。2016年至2018年期间,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学院的教学安排及教学改革的组织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提高为重点,通过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培养具备国际化、拔尖创新能力的医学人才。设置教学课程组,改革培养模式,突出能力培养和创新。

 

作为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后8名、博士生9名、硕士生12名,指导学生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山东大学博士论文3篇、国家奖学金6人次,校长奖学金2人次。

 

病理诊断在临床疾病的诊疗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被喻为疾病最后诊断的“金标准”。正如世界著名的医学家William Osler称谓:病理为医学之本As is our pathology, so is our medicine)。高鹏擅长乳腺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的病理诊断,年均完成外院疑难病理会诊3000余例,做到服务山东,服务患者。学术兼职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年均参加省内外本专业学术大会并做特邀讲座10余次,扩大了我校病理专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参与制定了国内乳腺癌和胃癌的多项病理诊断专家共识和病理诊断指南。

 

注重病理学科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医学科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奖等学术奖励多项。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5分以上18篇,单篇IF最高18.6),出版著作9部。“科研工作让我更多地了解国际前沿学术进展,无论是给青年病理医师讲疑难病例,还是给医学生讲病理学课程,有些前沿进展知识都可以不同程度的融入进去,让他们学到最新的知识,这对教书育人是非常好的。”科研的过程并不孤立、枯燥,对培养人才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2019年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中,获得齐鲁医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上一条:齐鲁医学优秀教师:王立祥
下一条:齐鲁医学优秀教师:李传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