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战疫故事32:曲仪庆: 战“疫”一线忙 队长责任在胸膛
2020-03-25 09:36 杨小雪  山大视点   (点击量:)

曲仪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医师组组长。2020年3月,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生命之托 重于泰山

“北方,熄了;暴雪,停了;昨日的太阳将普照万家。毒枭终将现行于紫外线下,万千人们前出家门,将小鬼碾压。人类岂容恶魔践踏,春回大地,众生笑靥如花!”

1394B

这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一位患者写的诗。康复出院时,她把诗分享给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好消息总是能振奋人心。曲仪庆是该病区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医师组组长。对于他来说,在武汉的一个多月见证了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转变。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后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重症病区,负责床位51张。医院的两栋楼临时改造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调整为22个病区,由包括本医院在内的22支队伍分别接管。已经康复的写诗患者就是来自山东医疗队负责的病区。曲仪庆是医疗队员当中年龄最大的,但为了解病人的第一手资料,制定更精准的诊疗方案,他克服着头疼、胸闷的不适,坚持每天到病区讨论病情,进入污染病区查房,不断改善完成工作诊疗流程,提高救治质量。到目前为止,曲仪庆带领的团队,是整个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治愈出院患者最多的病区。

“这个病是一个爆发的急性传染病,最初我们看到的入院的病人都是重症的,甚至是危重症、病危患者。很多病人来医院都住不下,因为当时病房很紧张。”曲仪庆告诉记者。在来到医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随着普通病房加快速度改造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加上医疗队的全力救治,病人的病情大为好转。“我们的床位是51张,现在已经空出了一些床位。因为我们收治的是重症病人,不是重症病人不会进来,所以现在来看重症的人明显减少。”曲仪庆说。这个数字减少的背后,凝聚着这支医疗队全体成员的努力,这些努力被患者看在眼里,更牢牢地记在心里。

有这样一位患者,用笔记下了他所“看见”的医疗队队员。病房里,隔着层层保护服,患者看不见医护人员的脸,但是可以看见写在防护服上的名字,于是他用一张纸写满了一百多个名字,他说感激每一位山东医疗队的队员。“无论是哪一个班,只要你看过他,服务过他,和他打过交道,他就把你的名字记下来,”曲仪庆说,“他让我非常非常感动。”

有时医护人员除了提供医疗救治以外,还需要做一些病人的思想工作。有的病人对戴口罩的要求不配合,有的病人心理波动大,甚至有对医护人员吐痰、咬人的行为。曲仪庆理性地分析道:“这不是道德品质的问题,而是因为面对这个病而产生了恐惧。”面对这少数不配合治疗的患者,曲仪庆和同事们经过跟家属以及患者反复沟通交流,消除了患者对医疗环境和疾病的恐惧,才方便进行康复治疗。在他们眼中,想方设法治愈病人是第一要事。

山东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许霞说,每次查房曲仪庆都会先把病人捋一遍,对每个病人的信息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对此,曲仪庆解释说,传染病房不同于普通病房,穿好隔离服就不能随便返回清洁区,这就需要在进入隔离污染区之前,医生必须对患者信息熟记于心。

驰援荆楚 凝心聚力

拨动时间的经纬,可以看见更多的细节。“我们是第一批到达武汉的山东省医疗队,此前的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都去了黄冈支援。”2月1日接到通知,2日到达武汉,曲仪庆带领的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已经在武汉工作了接近50天了。

这批由山东卫健委从山东省内各大医院抽调组成的医疗队一共135人入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2月2日半夜,距离接到通知不到二十个小时的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天河机场,休息了几个小时后,第二天就开展了正式的培训工作。曲仪庆作为医疗队的队长,在山东省卫健委领导的指导下,带领全体医疗队队员,迅速投入到组织动员,开展了岗前培训、新型冠状病毒自我防护及院感培训。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安全进出污染区这一培训的关键环节不容丝毫疏忽。

曲仪庆说起自己第一次穿戴防护服的经历:“学习如何穿防护服和脱防护服,看起来很简单,但操作起来确实是非常麻烦的一道工序。”培训刚开始的时候,有的队员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穿脱防护服,他们一遍遍地练习着。曲仪庆和队员们都想尽快上岗,因为当时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有的已经连续工作三十多、四十多个小时了。但作为队长的曲仪庆深知,防护才是正常工作的基础,他强调必须要求队员单人通过防护考试,考试过关才能上岗。这也是做到医疗队全队“零感染、无意外”的重要保障。

白天的培训工作结束,曲仪庆顾不上休息,为迅速投入工作连夜组织成立医疗专家组、护理管理组、院感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和宣传报道组,召集讨论制定各小组工作职责、预案、流程等,保证了医疗队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当日晚上,应医院的要求,医疗队医生和护士紧急入驻了病房。进驻病房跟演示的情况也不一样,除了“全副武装”,从清洁区到污染区还有5道防护门。会起雾的护目镜和面屏影响工作,护目镜松紧带勒得太紧,头疼到坚持不住……面对这样的情况,曲仪庆和队员们强调,一定要以身体健康为先,避免无谓的牺牲。他说,自己充分理解选择来到一线的队员们想为抗疫尽全力的想法,但是作为队长,曲仪庆的心中更是希望医疗队全体成员能在疫情结束后,平安健康地回到山东,这是他的责任和坚持。

“身体坚持不住就马上换下来,不能说等着真不行了再换人,”曲仪庆补充说,“最初的时候真有坚持不住的,慢慢地找到窍门,大家就都能坚持下来。”

曲仪庆不仅负责患者的医疗救治,还需要时刻关注医疗队队员的日常生活。刚来到武汉时,为做好院感防控,酒店不能开中央空调。正是春寒料峭时节,没有暖气,队员们普遍反映房间太冷,曲仪庆就迅速联系给队员们配置电暖器,尽全力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在不断的忙碌中,曲仪庆关心、体贴、照顾每一位队员,了解队员的思想动态,通过各种方式同队员交流,积极协调解决队员生活上的问题,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院感防控的落实。

呼吸之间 责任为先

曲仪庆在上海攻读博士期间,就曾到过湖北,那时的他作为博士生下乡服务团的成员,在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服务了一个月。而武汉,就是他旅途的中转停留城市。他说那时候的武汉人非常多,非常繁华,而这次刚抵达时的武汉,在曲仪庆看来,是一个空旷到让人悲凉的城市。刚下飞机就没有见到人,当时机场就这一支队伍,就这一架飞机抵达。往武汉城里走,整个路上也没有车,更看不到人。当时的武汉已不见往昔的繁华盛景,清冷的街道上只有逆行者坚定的身影。

曲仪庆从医三十多年,他的爱人和女儿也是医生。“当时接到出征通知的时候,我爱人和女儿正好都在国外。”曲仪庆说,她们原本预定了航班,但受疫情影响取消。“那天我也忙着出发的事,没顾上嘱托娘俩,出发前和她们简单通了个话。到了武汉后,才确认她们改道其他城市,辗转回到了家。”他最大的心愿是控制住疫情,结束后早日回家,这不仅仅是源于家人、家乡的思念,更是因为原来在齐鲁医院的患者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医生这个职业要有担当,实际上比其他职业担当精神要更大一些。”曲仪庆谈起自己对于职业的理解。医生不只是需要专业技术的要求,还需要高尚的道德品质,它对每个医生的要求是综合的,因为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必须要懂人文关怀,懂得心理学。他说:“医生这个职业还是挺难的,这不是一个单纯掌握技术就可以做好工作的职业。”

除了诊疗工作,作为一位科学学位博士生导师,科研也是曲仪庆的一项重要工作。“病区危重症患者中药使用率超过80%。”曲仪庆介绍,根据国家要求和指南建议,山东医疗队迅速展开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认真研究中西医结合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作用与意义。接到山东大学新冠肺炎应急公关科研专项的通知后,曲仪庆认真查阅资料,与医疗队中医医师反复讨论,撰写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获得山东大学立项。

对于在校的医学生,曲仪庆建议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热爱它,就应该去承担起这份责任,哪怕在漫长的培养过程中,会付出很多,但当有所作为时,也能非常有成就感。“呼吸科可能比较累、比较辛苦。但其实是非常有担当的专业。”2003年的SARS,后来的H1N1、H7N9流感,这次的新冠肺炎,都与呼吸科息息相关。“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是我们的专业,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就应该来一线支援湖北!我们义不容辞!”这也是专业带给曲仪庆的感召。

随着疫情的控制,有的援湖北医疗队已经开始返程。曲仪庆所在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也准备开始清空病人,对医院消毒杀菌,预计两周后恢复正常医疗活动。清空病人后,医疗队会休整待命,有可能去往其他定点医院继续支援,也有可能月底返程,虽然归期未定,但曲仪庆表示,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做好医生应该做的事。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的交流群里,有人晒出了家里寄来的大葱,有人收到了胶东大馒头、鲅鱼水饺、烟台苹果……在战“疫”一线的曲仪庆和队员们一次次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与支持,在这新冠病毒的笼罩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却冲破了隔离服,变得像呼吸一样自然。救援队与疫区,一线与后方,患难见真情,隔离不隔爱,守望相助,携手战“疫”。希望早日结束疫情,让大家早日在春暖花开时自由呼吸,这也是曲仪庆和队员们的共同心愿。

上一条:战疫故事34:赵宏兵:“湖北乡亲,当年的学生兵回来了”
下一条:战疫故事31: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9人“火线入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