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三届全国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
2020-12-13 16:30 李慧慧    (点击量:)

        12月12日,第三届全国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药学学科发展与规划”。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家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主持开幕式。



       易凡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全国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学120周年华诞和山东大学药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召开,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位药学院院长共议我国药学事业发展良策,为“十四五”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姚文兵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药学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为中国药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国内多所药学名校名院都曾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受益于原齐鲁大学及原山东医学院药学师资力量。在山东大学喜迎建校两甲子、药学学科迈入新百年之际,祝愿山东大学药学学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郑家晴作为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代表,回顾了齐都药业和山东大学药学院23个春秋的合作历程,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达成引领我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的广泛共识,推动医药类院校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推动医药类院校对外开放和产学研合作水平提升。

 

 

     报告会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以“高端生物产品的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为题,从合成生物学切入,讲解了合成生物学追求健康生活和生命科学集聚式发展的理念。结合青蒿酸、5-甲基尿苷和维生素E等合成生物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拳头产业的成功案例重点阐述了合成生物学在挑战科学难题、革新甚至颠覆传统产业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描绘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前景。


      姚文兵以“医学教育改革背景之下药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从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反映出的医药脱节,原研药创新不足,创新性药学人才培养短缺等问题入手,提出“懂医精药”“慢病善管”新的要求。他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目前医药类人才培养模式与未来的发展趋势,对如何培养拔尖创新药学人才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探讨。


      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新泳以“山东大学药学学科建设”为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药学院师资力量、机构设置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取得的成效,指出山东大学药学院将以药物创新研究院为牵引,聚焦药物发现、药物评价、智能药物制造、临床药物精准治疗与成果转化四大环节,建设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和服务机构,支撑山东省、国家创新药物研发,推动药学学科发展。

 

      圆桌会议环节围绕论坛主题设置了“新时代药学教育”和“新时代药学学科发展”两个专题,专家们分享了药学学科建设的经验和问题思考。姚文兵主持圆桌会议并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紧抓学科发展机遇,努力加强药学学科建设和创新性药学人才培养,共同推进全国药学教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全国近50所重点院校药学院院长出席会议。本次全国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为药学学科发展和高校间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为进一步探讨新时代一流药学学科建设策略、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推进全国药学教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座谈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加入全国医学“双一流”联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