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行综合改革首席专家孙洪军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2021-07-07 09:58 作者:林雨,来源:山大视点    (点击量:)

6月29日,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原院长、党委书记孙洪军受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综合改革首席专家,并作专题讲座。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并为孙洪军颁发聘书,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参加活动。

山大二院党委书记柳丽华主持仪式。院长王传新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医院正处于快速发展机遇期,亟需用足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以早日实现历史性跨越。孙洪军教授在医学人文、精细化管理、医联体建设等领域颇有建树,此次受聘第二医院综合改革首席专家,医院正式吹响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希望山大二院人深刻认识医院外部发展新形势和内部改革新要求,重建改革体系,迸发改革活力,以改革发展新姿态庆祝建党100周年。

易凡简要介绍了齐鲁医学的发展成就和山大二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山东大学将全力支持山大二院综合改革。此次孙洪军教授的加盟,将强力推进医院综合改革,为医院和齐鲁医学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山大二院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与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同频共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医院“十四五”描绘的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洪军表示,会竭尽所能助力山大二院高质量发展。他作了《医院发展之基——医院文化建设与职工人文素养》的专题讲座,从重拾人文精神、重塑人文医师、千医实践体会三个核心层面切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阐释了医院文化建设与职工人文素养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医学是求真,人文是求善,二者缺一不可,术道并存和医者仁心是医学的本质和灵魂所在。当前,由于传统的核心价值观念受到冲击、医疗行业面临的社会环境愈加复杂、医务人员职业压力增大、医学人文培养教育体系不健全、医务人员人文素养不高等原因,导致医学人文缺失。而抽去了人文精神,医学就失去了灵魂,因此,当务之急必须加强医学人文建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重拾人文,做新时代的“儒医”。他进一步阐释了医院文化的内涵,即囊括了外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面,具有“救死扶伤”的卫生行业性、“精益求精”的医药科技性、“仁爱为怀”的公共服务性、“悬壶济世”的社会保障性等特点。他强调,医院发展必须重视人文建设和文化建设,树立国家、政治、行业信仰,做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医院。

柳丽华表示,医院要从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强化统筹、依靠职工六个方面狠抓改革,牢牢把握改革的时代要求,增强改革的政治担当,通过系统性、结构性、协同性的改革,创新发展模式,优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医教研齐头并进,向着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阔步迈进。

此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全体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文会学堂参加线下讲座。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正副护士长,党(总)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在医院各远程会诊中心参加线上讲座。

孙洪军,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医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原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主任医师;兼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人文医院分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医学人文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孙洪军长期在医院行政管理岗位工作,具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对医院管理理论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在山东省内率先提出加强医学人文建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重拾人文做新时代的“儒医”,得到业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山大二院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发展、迫切需要改革。医院综合改革将把握改革的时代要求,增强改革的政治担当,通过系统性、结构性、协同性的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医院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发展动力,凝聚全院干部职工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体举措:找准定位抓改革,明确医院强基蓄势的历史方位,担承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示范引领职责;明确目标抓改革,着力提升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聚焦问题抓改革,将改革的举措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聚焦社会关注、职工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改革的切实举措;突出重点抓改革,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注重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增强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强化统筹抓改革,统筹长远目标与近期任务,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依靠职工抓改革,充分调动职工拥护改革、参与改革的热情,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研教办、学科办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讲话精神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