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大二院检验团队在华东六省一市检验医学学术会议上获佳绩
2019-12-06 00:02 冯一民 林雨    (点击量:)

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承办,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安徽省、江西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协办的“2019华东六省一市检验医学学术会议暨山东省第二十九次检验医学学术会议”在泰安召开。国内外检验医学专家约1200余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团队获得2019年全国年会医院优秀组织奖金奖和学术贡献奖金奖。同时,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毛海婷受邀作报告并担任专题学术报告专场主持人。血液体液检验科副主任陈颖洁受邀作病例分享。检验医学中心检验医师公娉获检验之声演讲比赛一等奖,检验医师李培龙获青年英语演讲比赛(职工组)三等奖,2017级博士赵颖慧获青年英语演讲比赛(学生组)一等奖。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检验中心主任王成彬,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学森,山东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岩分别致辞。

此次会议旨在展现临床检验和实验室管理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并对新时代下检验医学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行广泛而充分的交流探讨。大会特邀报告专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作题为《精准防治 治愈肿瘤》的报告,通过详细对比中外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提出精准防治与重心前移治未病是当前我国肿瘤防治的关键,就循证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及智慧医学时代肿瘤治疗模式、精准治疗策略与评价标准进行了具体阐述。他表示,肿瘤的精准防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而精准检测是精准治疗的前提,交叉、融合、集成、创新已经成为未来精准医疗发展的内在需求。《中华检验医学杂志》总编辑、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检验科潘柏申以《检验医学的发展和展望》为题进行报告,从检验医学的发展史切入,回顾了临床实验室在仪器设备情况、检验项目开展情况、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的变迁,着重指出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在实验室质量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具体介绍了检验标准化、一致化理论与临床实践,就国家标准、卫生行业标准、应用建议与指南共识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对检验医学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表示分子诊断、液态活检、质谱技术、POCT、检验智能化与全球化等可能成为检验医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张曼作了题为《机遇和挑战--你准备好了吗?检验医学临床思维模式的内涵建设》的报告,从检验科面临的现状和临床实际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检验诊断报告体系的建立、发展及发展机遇;提出构建与完善检验医学知识体系,探索与实践检验医学临床思维模式的内涵建设,是检验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备要素,更是时代赋予检验医学的全新使命。

白俄罗斯检验协会主席、卫生部首席检验外部专家别利亚耶夫带来题为《白俄罗斯检验服务体系》的报告,具体介绍了白俄罗斯共和国检验医学结构的组织构架、实验室类型、检验项目分布等基本情况;针对白俄罗斯常见的集中式实验室,分析了此类实验室的积极效应与不足之处,并就未来3至5年、10至15年的优化改善进行了详细解析。全军检验专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府伟灵作了题为《无标记诊断技术在微生物检验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无标记检测技术作为发展趋势在未来医学检验领域的作用,从太赫兹的技术特点出发,系统介绍太赫兹技术的原理和优势以及其用于病原菌和生物大分子检测等方面的机制和临床前景,详细比较了太赫兹技术与质谱等目前常用检测技术的优缺点,肯定其临床应用的巨大潜力,强调未来太赫兹技术的发展方向。韩国国立忠南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巨善慧作题为《韩国产碳青霉烯酶肠杆菌的实验室检测及监测》的报告,讲解了产碳青霉烯酶肠杆菌(CPE)和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CRE)的耐药机制,具体介绍了CPE的实验室检测步骤,阐释了CPE在肠道系统中的滞留是医院交叉感染的最重要原因,通过对比不同监测方法的优缺点,提出细菌培养和分子生物学检测的联合使用对于CPE的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王传新作题为《循环核酸在结直肠癌诊疗中的应用》的大会报告,指出“预防、筛查和治疗”三个策略对降低癌症死亡率的重要性,提出肿瘤标志物的正确筛查及应用是实现恶性肿瘤早诊早治的重要手段,表示寻找新型稳定可靠的肿瘤生物标志物仍然是癌症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他分享了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肿瘤标志物与肿瘤诊疗的应用研究新进展,揭示了血清、尿液循环核酸在肿瘤诊疗中具有重要价值,介绍了循环核酸直接定量新技术,并构建基于循环核酸的结直肠癌和膀胱癌诊断模型,显著提高诊断准确性、敏感性和特异性。同时,他还表示,以外泌体为检测载体筛选并发现新型标志物,有望更全面地反映肿瘤特异性,在肿瘤早期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论坛、青年英语演讲比赛、检验之声演讲比赛、病例分享等环节中,毛海婷受邀作题为《质谱技术助力精准医疗》的学术报告。陈颖洁作题为《综合诊断 魅力无穷》的罕见血液疾病病例分享。公娉参加检验之声演讲比赛获一等奖。李培龙进行英文演讲“A Biomarker LncRNA MAFTRR for Identifying High Risk Patient with Ulcerative Colitis-Associated Colorectal Cancer”获三等奖。赵颖慧进行英文演讲“Exosomal Long Noncoding RNA LINC02418 may Serve as a Diagnostic Marker for Colorectal Cancer”获一等奖。大会为进一步提高检验人员的科研水平,新增加科研与人才论坛。授课专家围绕课题设计、基金撰写及肿瘤的大数据研究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闭幕式上,组委会对山东省各地市检验分会及各医院进行了表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荣获2019年全国年会医院优秀组织奖金奖和学术贡献奖金奖。

此次会议具有以下几个特色:一是知名专家云集,关注检验医学、临床医学共同的热点、前沿问题,聚焦近年来检验医学国际动态和相关研究进展。二是大会覆盖领域广,设置了前瞻性报告环节和四个分会场,涵盖各专业领域,探究新发展。三是特设科研与人才论坛,邀请优秀青年人才,呈现学术盛宴。四是设置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论坛。五是举办青年英语演讲比赛,全省13地市23位青年学者,分职工组和学生组,作出精彩纷呈的汇报,展现青年学者的风采。六是举办检验之声演讲比赛,为青年检验工作者搭建了互相学习的交流平台。七是举行了疑难病例讨论会议。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
下一条:山东省血液免疫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